离死亡还有八小时的张队(1)


00.


当江枫猛地从昏睡中醒来,只觉得心有余悸,心跳快得像跑火车,眼前一片模糊,像蒙上了雾似的只能勉强看清轮廓。他眨了眨眼睛,感觉怎么都喘不过气儿,大口大口地呼吸着,许久都没能缓过来。


往旁边一瞥屏幕亮着、闹钟在响的手机,早上五点四十五分。


江枫满头是汗,眼皮不停地跳,脑海里还在重现着那场惊心动魄的爆炸。他的师父,张成,接过了那个用红色塑料袋包裹着的高压锅,用尽全力地往跨江大桥的围栏那边跑。江枫疯了似的想要冲过去,想要代替张成去完成这项注定带来伤亡的任务,却被其他人死死拦住,任凭他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师父被不远处的的爆炸余波伤及,倒在了马路上。


爆炸的威力很大,即使是距离较远的江枫也被碎片划伤了脸,更别提距离最近的张成了。


一切都结束了。


拦住江枫的同事终于放开了他。在那一瞬间他提起所有的力气,跌跌撞撞地跑到张成身旁,看着已经面目全非的张成,整个人都宕机了。他想把师父扶起来,想带师父去医院,想安慰自己一切都会没事的,却连碰都不敢碰张成一下,只能声嘶力竭地大喊救护车呢。


救护车呢,救护车去哪了,这么危险的爆炸案,为什么救护车没来?!


等张成被送去抢救后,江枫一直在外面等着。他感觉自己好像被这件突如其来的事情给弄得麻木了,四肢一片冰冷,感受不到自己的身体,感受不到脸上的疼痛,脑子也无法思考,怎么都接受不了这个事实。


最后抢救的医生从手术室里走了出来,十分沉痛地摇了摇头。


江枫感觉自己的心跳好像一瞬间停止了,胃里翻江倒海,五脏六腑都跟着痛。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度过后来那一段时间的,整个人都浑浑噩噩,连自己什么时候回到家的都记不清了。


他需要自己一个人缓一缓。




01.


梦里反复出现爆炸那一幕,明明这次没有任何人拦着江枫,他却感觉脚被千斤的负重压住,不管他如何焦急地想要冲到张成身旁,都无法挣脱那一种无形的桎梏。


他在梦里无数次亲眼看着张成牺牲,却无能为力。


直到现在惊醒,他才意识到,刚刚的一切都是梦。


可他在梦里好歹能再次见师父一面,现在醒了,什么都没了。


江枫长长地呼出一口气,抬头打量着四周环境,这才发现不对劲的地方。即使昨天他一直精神不振浑浑噩噩的,他也不会忘记自己最后回到了家,不会忘记自己在家里的床上躺了许久都无法入睡,一直盯着天花板挂着的灯。


而现在,这里分明是警局的宿舍,他睡的地方哪能看到什么天花板的灯,只能看到上方的木板。


江枫拿起他的手机看了一眼日期。


五月八号。


爆炸发生的那一天。


江枫顿在原地。


他第一反应是——自己是不是设错日期了?但他的记忆当中没有任何自己修改过日期的痕迹。


联想到种种不合理的地方,江枫觉得,自己现在很有可能是在做梦。


可他现在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这不是在做梦。在现实总会比在梦境中清醒,梦境里他可能无法意识到自己是在做梦,但在现实中他却可以肯定地作出判断。


排除掉“在做梦”这一可能性,剩下的唯一可能,就是,那场爆炸也是一场梦。


可那也不是。


江枫现在脑子里一团乱麻,如同进了浆糊,只要思考就会开始头痛,像抽经一样,脑子一抽一抽的痛。


江枫暂时放下这些疑虑,去宿舍楼里专门的洗漱间洗了把脸,边刷牙还边在不切实际地想,会不会是上天怜悯,给了自己一次重来的机会。


即使是唯物主义者江枫,也抑制不住地想要去相信,这是自己拯救师父的一次机会,一次重来的机会。




02.


江枫本想给张成打个电话,却又不敢去面对事实。


他害怕真的是自己的手机日期出了错,害怕那些不合理的记忆只是自己过于悲痛而产生的混乱,害怕这一切都是假的,自己打电话过去会无人接听。


麻木地对着镜子刷着牙,江枫忽然发现,自己脸上的伤口不见了。


就是昨天因为爆炸而产生的那个伤口,他完全没有处理过,就算今天没有感染,也不可能连一点迹象和疤痕都没留下。


想到这里,江枫马上把水倒进嘴巴里,漱干净了口,只是草草地用毛巾擦了一下脸,就立即回到了宿舍,打开手机,点进电话,第一个联系人就是张成。


可都到了现在,箭在弦上不得不发,江枫还是犹豫了。


最后他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,拨通了那一串电话。


电话铃声响得比较久,每一声都敲打在江枫的心弦上,令他紧张不已。越到后面他越沮丧,越绝望,一直在想,自己究竟怎么了,为什么会产生那种诞罔不经的奢求。


可是响到最后一声时,电话居然接通了。那边传来张成带着点儿零星睡意的声音:“小江,这么早打电话过来,是你那边出了什么事儿吗?”


虽然有些不愿意承认,但江枫在听到张成声音的那一刻,差点没出息地红了眼眶。他强行压制住自己颤抖的声音,控制住所有情绪,只为不让张成担心,不让他察觉出异样,于是佯装平静地说:“师父……没什么事儿,就是,想您了。”


张成在电话那头微不可闻地笑了笑,声音中带着疲惫,有些感慨地说:“你以前可没敢说这话,今天怎么突然转性了。咱们俩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,有什么好想的。”


“嗯……那没什么事儿的话,师父,我挂了啊。”江枫有些心虚地说。


江枫这么说,搞得好像这次是张成主动给他打电话似的。


“行,那挂了。”


张成说着就要挂断电话,还没按下去,忽然听到江枫快速而又急切地说了一句“注意安全”。


张成愣了一下,还没反应过来江枫为什么突然这么说,那边江枫就挂断了电话。


江枫害怕自己再多说一秒就会露馅。






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81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在你离开时也要看着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